百號信箱

未完待续

【百號信箱】- 卡普格拉妄想症

Luna banana:

长得俊——『卡普格拉妄想症』


 


*选梗一时爽,写文火葬场


*HE,私设,勿上升


*愿长得俊和他的女孩们平安喜乐、幸福安康


 


BGM——《我好想你》苏打绿


 


 


1.


这一晚,林彦俊睡的格外安稳。


意识苏醒的同时,耳际捕捉到的是微风吹拂窗帘的声音,还有和煦日光温柔的洒在身上,温暖惬意。


林彦俊打了一个哈欠,揉揉眼睛,抱着被子坐了起来。


 


眼前的时钟指向九点。


林彦俊扒拉两下头发,对于自己异常良好的睡眠感到意外。


他患上了神经衰弱,已经很少能够安稳的睡上一晚。


正发呆时,卧室的门被打开了。


 


林彦俊抬眸,意料之外的惊喜神情没能持续几秒,在彻底看清来人后,猛的僵住。


 


尤长靖脚下一顿,下一秒却微笑着转身关上门。


“睡醒了…”


“还有没有发烧?”


一边说着,尤长靖自然靠近,并伸手探拭林彦俊的额头。


 


额间的温度很正常。


手掌亲昵的贴着对方额头,尤长靖目光逡巡着没有放过林彦俊每一份表情。


 


林彦俊一个激灵,突然伸手打掉了尤长靖的手掌,整个人防备后退。


“你是谁?!”


 


尤长靖眼神微闪:“我是尤长靖啊…”


“你发烧傻掉了么…”


 


“发烧?”


林彦俊触及自己额间。


“不…”


林彦俊话都没说完便猛的跳下床,情绪莫名焦躁起来:“我没有发烧。”


“你也不是尤长靖!”


“这是哪?!”


林彦俊急于寻找答案,他用力拉开门,什么都顾不得的赤着双脚冲出卧室。


 


“这怎么会和我家里一样…”林彦俊冲进客厅一边疯狂翻弄一边自言自语:“怎么会有人和尤长靖一模一样?”


 


急忙尾随上来的尤长靖只能眼睁睁看着,目光闪烁地注视着林彦俊赤脚在冰凉地板上不顾一切。


 


“你不是尤长靖。”


林彦俊冲到尤长靖面前咄咄逼人:“你不是他,我确定。”


“你是谁?”


“这里又是哪里?”


“这里为什么会和我家一模一样?”


“为什么你会和尤长靖一模一样?!”


 


“你冷静!”


尤长靖忍不住提高音量,才勉强震慑住林彦俊的慌乱。


“冷静下来…”


尤长靖的胸口上下起伏着,他吞咽一下,努力恢复平稳的语气。


“我听懂你的意思了。”


“你说我和尤长靖长得一模一样,但我不是你认识的尤长靖,是这样吗?”


 


林彦俊重重点头。


 


“我明白了,你也不是我所认识的林彦俊。”


 


“你什么意思?!”


林彦俊情绪又渐渐焦躁。


 


“别急。”


尤长靖努力稳住声音,再开口,语气就带了些循循善诱的意味。


“…或许,你相信平行世界吗?”


 




2.


客厅的布艺沙发。


林彦俊整个人蜷缩的坐在沙发一角,尤长靖从卧室抱来一方毛毯,温暖的覆在林彦俊的身上。


尤长靖观察着林彦俊的状态,而后小心翼翼地将一双棉袜递到他脚边。


“穿上袜子吧,地板很凉。”


 


“…我穿越到平行世界了?”


林彦俊仍旧不敢相信:“这是科幻小说才存在的情节,怎么可能真的发生在我身上。”


 


尤长靖转身去倒热水的动作一怔。


“明明一模一样的容貌,可对方就像一个陌生人…”


只留一个背影的尤长靖让人听不出情绪:“这如果不是平行时空的交错,那还能是什么呢?”


电热水壶在沸腾声中自动关闭,尤长靖将热水斟满,玻璃杯中升腾雾气。


“喝些热水,不要着凉。”


 


接过尤长靖递来的杯子,林彦俊望着氤氲的热气:“真的…平行世界么?…”


 


“来到这个世界之前…”


尤长靖自己也捧起一杯水,摩挲着杯壁凝结的雾气:“你还记得的,都发生了什么吗?”


 


“之前…”


林彦俊微微皱眉:“很乱…我好像情绪很混乱……”


“然后…”


 


尤长靖紧紧握住杯子,掩饰着递到嘴边轻抿一口。


 


林彦俊放弃般摇摇头:“我不知道了。”


“我只知道自己安稳的睡着了,再醒过来,就到了这里。”


有些嘲讽的扬起嘴角,林彦俊眸色染上悲哀:“或许是我的世界太过悲哀…”


“我才选择逃到这里来。”


 


尤长靖抿住嘴,适时转移话题道:“…别想了。”


“对了,你饿不饿?要不要吃点东西?”


 


“不。”林彦俊抱着毯子愁绪满怀。


 


“不吃东西对身体不好…”尤长靖连忙站起身:“我去给你弄个煎蛋和面包,再加一点番茄酱?”


 


林彦俊猛的抬头:“你怎么知道我喜欢番茄酱?!”


 


面对林彦俊疑虑的目光,尤长靖不自然的转过身,而后干笑一声:“看样子不管哪个世界,林彦俊都是小孩子的口味。”


 


“在这个世界…”


林彦俊开口拦下尤长靖准备离开的脚步:“你和林彦俊是什么关系?”


 


尤长靖顿在原地,回眸严肃反问:“在你那里,你和尤长靖又是什么关系?”


 


林彦俊垂眸,嘴角弯起一个有些悲哀的弧度。


开口满是苦涩:“既然平行世界…”


“那我是不是终于可以不再欺骗自己。”


望着另一个世界的尤长靖,林彦俊涩声。


“我还爱他。”


 


闻言,尤长靖的表情有些松动。


 


林彦俊垂下眼眸,浓密的睫毛遮住眼神里的黯淡。


“我好想他。”


“我已经好久没有见他了。”


“见到你,却让我更加的想他…想见他。”


 


“可…是我推开他的。”


林彦俊讥讽的自嘲。


“包括想念在内,这一切,都是我应得的。”


 


泪水酸涩的在眼眶中强忍的那刻,尤长靖大步走回林彦俊身边,伸手将蜷缩在沙发角落的人拥入怀中。


 


“可以允许我…给你一点安慰么。”


尤长靖轻抚着林彦俊的头顶,声音拼命掩饰着颤抖。


“就算…我不是尤长靖。”


 




3.


再次睁开眼睛时,依旧是同样的房间。


诺大的房,寂寞的窗。


 


林彦俊抬头看一眼时间,接近十点。


什么时候他的睡眠状况好成这样了?竟然可以整夜安然的睡到上午时分。


脑海里保持着疑惑,林彦俊目光环视整间屋子。


很快,他发现床下安然置放着一双崭新的棉拖鞋。


棉拖鞋?


昨日的记忆涌入脑海…


他竟然还留在这个处处怪异的平行世界。


 


不知出于哪种恐惧心理,林彦俊不想动那双拖鞋,依旧赤着脚走到卧室门前。


他深吸一口气,推开房门。


 


客厅里掺杂了食物和某种药材混合的味道。


林彦俊光脚一路寻着香气走到厨房。


 


尤长靖掀开砂锅的一角,确认好煲汤已经完成,关火,取碗,盛汤。


当他端着一碗热汤回身,便看到一步之遥的地方林彦俊直勾勾的盯着他。


 


“你在煮什么?”


林彦俊注视着眼前陌生的尤长靖,眉头紧皱。


“为什么一股药物的味道?”


不知为何,林彦俊对这个味道反感的过份。


 


尤长靖看一眼林彦俊,而后径直走到餐桌前将手中的汤碗平稳放下。


“这个世界的林彦俊生病了。”


 


“什么病?”


 


“不是什么大事…”尤长靖低头,唇角抿起似是而非的笑意:“感冒而已。”


尤长靖用汤勺顺时针搅拌着汤汁,让热气更快速的散去。


“对…感冒而已。”


“只要好好吃药,好好休息,他就会好起来了。”


 


林彦俊盯着深色的汤汁,心底的怪异感无限放大。


“既然感冒,打一针再吃几片感冒药就好了。”


“你干嘛费力气熬什么药汤。”


 


尤长靖用勺子舀起一点汤汁,凑到嘴边,轻吹一下后自己喝掉。


“嗯…温度可以了。”


当着林彦俊的面尝过味道后,尤长靖才回答:“他的感冒…是慢性的。”


“有人说,这样的感冒,用温热的药汤治疗,就会渐渐起效。”


“其实这也不算是药了,都是一些进补的食材。”


“你看,我尝过了,味道不会很奇怪,只是有一点点中药的味道。或许,你可以把它当作肉骨茶那样的…”


在林彦俊戒备的目光里,尤长靖将汤碗捧到林彦俊面前。


“你尝一点点…”


“我熬了很久。”


“我想要他的感冒好起来。”


 


林彦俊想也不想的直接推开。


“是他感冒了,我没有。”


“我不喝。”


“……”林彦俊看着尤长靖欲言又止的样子,又补充一句:“…我觉得你很奇怪。”


 


尤长靖的表情一瞬间凝固。


“对…你不是他…”


“我怎么忘记了。”


尤长靖换上尴尬笑容,然后将转身一下子将热汤全部倒掉。


 


林彦俊看着尤长靖在洗碗池前拼命忙碌的背影,很多说不出的感觉萦绕心头,剪不断理还乱,林彦俊也干脆不再纠结,直接表达最迫切的想法。


“我想回去我的世界。”


“你知道怎么才能回去吗?”


 


“……”


尤长靖将碗筷上的洗洁精泡沫冲掉,眼睁睁看着那些泡沫化为乌有。


短暂沉默后,尤长靖开口:“你有没有想过…或许跌入这个平行世界,对你是有不寻常的意义。”


 


“什么意义?”


林彦俊脱口而出:“让我终于见到尤长靖吗?”


“你又不是他。”


 


哐啷一声。


尤长靖手中的碗应声滑落,在地上摔成七零八碎。


“对不起,我没拿稳。”


尤长靖匆匆蹲下要将满地的碎片捡起。


 


“小心手。”


林彦俊看到一旁角落的扫帚,顺手拿过来清理地上的碎片。


尤长靖蹲在地上喃喃出声:“你怎么又光着脚…我特意给你放了新拖鞋…”


“嘶~”


话音未落,林彦俊不小心踩到某个细小的玻璃,脚掌渗出血迹。


 


林彦俊受伤的脚搭在沙发边,尤长靖坐在一旁低头帮忙处理伤口。


幸好只是细小的划伤,碘酒消毒后,贴上创口贴就好。


 


温热的手指触碰冰凉的脚掌,留下难以抗拒的温柔暖意。


过往的记忆席卷而来,林彦俊忍不住自言自语:“以前,我也总喜欢光着脚在家里走来走去。”


闻言尤长靖亮起眼眸。


“其实我是易冷体质,每次脚都很凉。”


脑海中留存的美好记忆让林彦俊冷漠的表情难得松动。


“可我还是喜欢光着脚…”


“因为,这样尤长靖就会靠在我身边,任由我把冰凉的脚塞在他的衣服里…然后,他还假装闹脾气,我们就会闹在一起。”


 


尤长靖凝视着林彦俊的每一份表情,眼底波涛暗涌。


 


“可是…”


林彦俊却是话锋突转,一双眼睛陡然尽是悲伤之意。


“是我把他推开的。”


 




4.


这一晚,林彦俊深陷悲伤情绪,久久无法入睡。


 


“还是睡不着吗?”尤长靖穿着家居服推门进入。


“嗯。”林彦俊辗转难眠,干脆坐起身来:“很晚了,你先休息吧。”


床头昏暗的小灯照的人影绰绰,尤长靖默默看着林彦俊,像是决定什么似的语气:“我去帮你热杯牛奶吧,会比较好睡。”


 


也许想念真的太过难熬,香甜的牛奶喝到嘴里,竟然都带些苦涩味道。


尤长靖将空空的牛奶杯收回,而后又坐到林彦俊的床边。


“睡不着的话,我陪你聊聊吧。”


尤长靖示意林彦俊躺好,顺手帮他掖好被角。


“如果…再见到尤长靖的话,你会对他说什么…”


 


林彦俊眼睛失神的凝望天花板,在灯光的映射下水润的几乎湿意。


“别恨我。”


 


尤长靖呼吸一滞:“为什么。”


 


林彦俊眨眨眼睛,忽然觉得灯光有些晃眼,眼皮沉重的止不住想要闭合。


“当初我信誓旦旦要给他爱情…”


“最后却没能给他一丝爱情存活的余地。”


“是我把他拽到我的身边,却又决然的把他推了出去。”


 


“我不奢望他爱我,他懂我。”


“只求他不要恨我。”


“毕竟,离开我,终究是利大于弊。”


林彦俊勉强嘟囔着将话说完,而后一偏头,沉重的困倦感压倒式的袭来。


 


这一觉,睡的很沉,却极不安稳,梦里纷乱的场景不断闪现。


 


“尤长靖,我想要你和我在一起。”


 


“尤长靖,你怎么那么可爱。”


“可爱的让人想把可藏起来…只剩下爱。”


 


“尤长靖,我爱你。”


“我已经特别爱你了。”


“你特别爱我吗?”


 


“事已至此,私生爆出来又怎样…”


“我不会和他分手的。”


 


“爸…妈…”


“是不是我人生的每一个选择,你们都不满意?”


 


“他们凭什么去伤害尤长靖?!”


“是我爱他。”


“是我一厢情愿的爱他!”


 


“尤长靖,或许你不想听,可是我还是要说对不起。”


“是我轻易的说爱…”


“是我轻易的爱害苦了你。”


 


「我们分手吧」


「曾经我以为的、我坚信的、我畅想的…我都做不到了。」


「请原谅我,就连分手,都只能是一封短信通知。」


 


如果‘我爱你’,硬要拆成我、爱、你…这三者只许选择其一,你会选什么?


我选择了“你”。


 


可是…


“我还想你。”


“我好想你。”


 


 


深夜。


漆黑寂静的卧室。


床上的人挣扎在痛苦的梦魇中,压抑的哽咽。


一只温热的手伸出,替他抚平眉头的紧皱。


尤长靖不动声色的守在林彦俊床边,凝视林彦俊梦魇中眼角沁出的泪,小心翼翼的替他拭去。


 


暗夜里,尤长靖倾身贴近林彦俊耳际,唇扉轻轻开启。


“***”


尤长靖只能用微弱的气声偷偷倾诉…这不能说的秘密。


 




5.


尽管整夜辗转,可林彦俊的意识就是沉睡着无法醒来。


再次睁开眼时已快中午十二点。


 


挣扎着坐起身,林彦俊头痛难忍。


可比头痛更加难忍的,是思念。


每一秒,每一厘,都在叫嚣着想念尤长靖,想见尤长靖。即便眼前有着另外一个尤长靖,却只能加剧入骨般的思念。


林彦俊觉得自己快要疯了。


 


“睡醒了?”


不是他的尤长靖,推门进来。


 


“我竟然睡到中午…”


这几天他的睡眠时间越来越长,林彦俊心底的怪异感不安感几乎要挣脱而出。


 


“想让你好好休息,就没有打扰。”


尤长靖递来一杯牛奶:“刚热好的,先喝一点吧。”


 


林彦俊接过来却没喝,而是垂眸仔细端详。


“这牛奶很甜。”


 


“你不是蛮喜欢甜食么…所以我有放一点点糖。”


 


听到尤长靖的解释,林彦俊不以为意的扬扬嘴角,将一口没碰的牛奶塞回尤长靖手里:“可是…我总觉得它是苦的。”


 


一时间,两人皆是沉默。


 


“我想回家。”


林彦俊打破沉默,他面色冷峻地凝视尤长靖:“我要怎么样才能回到我原本的世界?”


“我要回去。”


“立刻,马上!”


 


“我…”尤长靖下意识握紧牛奶杯:“我不知道。”


 


那杯依旧冒着热气的牛奶太过碍眼,林彦俊猛的从尤长靖手里夺过来,重重摔在地上。


浓郁的奶香洒了满地,甜味掩盖下尽是苦涩。


 


“好。”


林彦俊含着怒意冷漠抬眸:“那我自己想办法。”


 




6.


还记得刚来到平行世界的时候,尤长靖曾说林彦俊有发烧。


发烧?…


如果这是回去的方法,倒也不难一试。


 


抬手抚摸额间温度,是正常的。


林彦俊扬起一抹意义不明的笑容,而后光着脚走进浴室。


俯身拧开浴缸的水龙头,寒意顷刻溢出。


 


满满一池凉水,在初春的天气,冰凉刺骨。


林彦俊执拗的头脑里只有尤长靖这三个字越发清晰,他心下坚定,满目颓然的直接跨入浴缸。


 


过冷的水,令人止不住颤抖。


林彦俊咬牙环抱住自己,慢慢闭上眼睛。


他幻想着,再次睁开时,是他的世界。


就算尤长靖再也不会回到他身边,就算他依旧只能每日每夜翻看手机里留存的照片。


可是…那也很幸福。


幻想的幸福。


幻想着尤长靖在自己耳边,轻声呼唤……


 


“林彦俊!!!”


 


声嘶力竭的呼喊叫醒耳朵。


失温中的林彦俊一个激灵,睁开眼睛便看到尤长靖全然惊恐的冲进浴室。


冰凉的水哗啦啦持续溢出着,尤长靖迅速关闭淌水的龙头,双臂紧紧圈住林彦俊,拼了命的将人拖出浴缸。


确认没有溺水现象,尤长靖又疯狂的冲回卧室,抱起一床厚棉被,紧紧裹住林彦俊失温的身体。


“你看着我!”


“别睡…”


“别睡…”


尤长靖语无伦次的慌乱至极,甚至无暇顾及随着凌乱呼吸掉落的眼泪。


沾水的棉被无法迅速传递温度,尤长靖想也不想便拉开自己的衣物,用他身上的温度紧紧拥住林彦俊。


 


“不要。”


尽管浑身僵硬的没有力气,林彦俊依旧挣扎着要逃离尤长靖的怀抱。


“我要去找尤长靖。”


“你放我走…”


 


“我不会再放你走了!”


尤长靖崩溃中却是不容反抗的坚决,他用力抱紧林彦俊,而后迅速用手机拨出一串号码。


“来人…”


“快来人!”


 


林彦俊失去意识前听到的就是尤长靖带着哭腔的呼喊。


他不懂这份哭诉中到底多少含义。


他只在想…他们分手后,尤长靖是不是也曾哭的这么伤心。


 


不知过了多久,林彦俊醒了。


睁开眼睛,外界是浸透的黑暗。


 


身上紧裹着厚重的被子。


林彦俊动动身体,似乎并无大碍。


 


意识恢复后,林彦俊并没有急着下床。


他静静躺着,环视着这件卧室,脑海里逐渐翻腾。


药汤。


牛奶。


无法清醒的夜。


还有浴室里尤长靖说的那句不会再放你走。


心底的不安疑惑慢慢升腾成恐惧。


这个世界的尤长靖…太奇怪了。


 


思索中,房门被轻悄悄推开。


林彦俊几乎是下意识的闭紧双眼。


 


细微声中林彦俊感到尤长靖的靠近。那人伸手轻柔地试探了自己额间温度,而后又仔细替他掖好被角,在他身旁足足愣了好几分钟,然后才静悄悄离去。


 


心底怪异的涟漪逐渐淹没让人窒息。


林彦俊等待时间流逝十几分钟,而后轻手轻脚下床走出卧室。


 


尤长靖房间的灯还亮着,隐约透出一两句讲话的声音。


林彦俊径直走近,而后靠在门扉旁,屏息聆听。


 


“他还在睡。”


“没有发烧,也没有其他症状。”


“医生来看过…还是建议住院观察。”


 


房间只有尤长靖一人讲电话的声音。


林彦俊忍不住蹙眉,暗夜里躲藏般的通话…让人无法不去揣测。


 


“医生认为,他已经出现了自杀倾向。再这样下去…”


“可是,”尤长靖哽咽一声:“我不认同。”


“住院、隔离,这样就真的对他好么。”


 


寂静的夜里,微微啜泣的声音格外刺耳。


“我知道…尤长靖的存在就是他最大的病因…”


 


“可我陪他的这些日子,他一直都很稳定。”


“他甚至可以和我平和的相处。”


 


“他认同了我编造的这个平行世界。”


“如果假象能够维持他的稳定…我愿意一直陪他演下去。”


 


“哐!”


卧室的门被人大力踹开,尤长靖闻声惊慌回头,看到的就是林彦俊猩红着眼睛站在门外。


一瞬间,整个世界都崩塌了。


 


“林彦俊…”尤长靖嚅嗫一声。


 


“你骗我。”


林彦俊冲进卧室,一瞬间某些暴力因子占据整个大脑,他毫无顾忌直接用力攥住尤长靖的手腕,而后伸手掐住了尤长靖的脖子。


 


“呃!”尤长靖短促抽气,求生本能的反抓林彦俊的手。


“你听我说…”


 


“这根本不是什么平行世界。”


林彦俊却抢话道:“是你骗我,把我困在这个臆想的世界。”


“你是谁?”


“是谁让你替代尤长靖的?!”


“你给我说!”


 


“没…有…”


尤长靖挣扎中艰难开口。


“我是尤长靖…”


“我一直都是。”


 


怒不可遏的林彦俊冷笑一声。


“你们究竟还想怎么样?”


“我已经和他分手了,你们还想用什么招数来伤害他?!”


林彦俊疯狂中完全不会控制力气,他得不到想要的回答,便想也不想的直接用力把尤长靖摔了出去。


“你为什么要冒充尤长靖?!”


 


巨大的作用力下,尤长靖直接撞向一旁的小桌,整个人连同桌子扑倒,上面的杯盏碎的七零八落。


尤长靖头撞在某处,痛苦的闷哼一声。


 


碎裂玻璃壶里的水渍淌出来,慢慢浸到角落的安全插座,跳闸保护启动,整间屋子陡然黑暗。


林彦俊却根本毫无顾忌,黑暗中他脚下踩到一柄水果刀,林彦俊拾起,心如死灰。


“全世界都在逼我…”


 


铮亮的刀刃在黑暗中格外刺目,尤长靖挣扎着坐起身,终是忍不住崩溃。


“我是尤长靖!”


“林彦俊,你看看我,你看看我…”


“…是你不认识我了…”


 


黑暗夺去了视觉,林彦俊看不清蜷缩在地上的身影。


可黑暗同样无数倍放大听觉,林彦俊听的清清楚楚…


这个声音像极了尤长靖。


 


林彦俊觉得自己疯了。


他的眼睛明明确认眼前这是一个假的冒充者,可是耳际的呼喊又告诉他,这个声音是尤长靖没错。


 


“不,不可能。”


林彦俊用力甩掉他以为的幻觉。


“尤长靖不会再见我了。”


林彦俊凝视着手中的利刃,却不由自主的将那份寒意靠近他自己。


“你们是要逼死我才可以吗…”


 


林彦俊太过森然的动作彻底激起尤长靖心底埋藏的恐惧。


林彦俊瑟缩在浴缸里的画面又一次浮现眼前。


自杀倾向。


尤长靖一个激灵,心凉了半截。


什么也顾不得了,尤长靖整个人扑上去,拼命去抢林彦俊手里的刀。


 


“林彦俊!”


一声悲凉的呼唤传入脑海,林彦俊的神志一瞬清明。


是尤长靖的声音。


这次林彦俊不再质疑。


 


林彦俊终于回神,却被血的味道一下呛住。


 


黑暗中,林彦俊急迫的想去辨认什么,却被对方扑了个满怀。


一双温热的手,颤抖中紧紧覆盖在林彦俊眼睛上。


 


“不要看…”


尤长靖声音喑哑:“不要去看,林彦俊,你听…”


 


林彦俊的头贴在尤长靖胸口,一声声炙热的心跳传入耳际。


 


“我是尤长靖。”


尤长靖特有的嗓音,通过胸腔共鸣震撼到林彦俊的脑海。


“是我。”


“是尤长靖。”


 


“我…”


林彦俊觉得好乱。


他的所有感知似乎都出现了严重错乱。


一直以来,他都以为是外面的世界错了。


陌生的世界,冰冷的世界,另一个尤长靖的世界,穷尽想念的世界。


 


但现在,或许是他错了。


是他用入骨的相思,扭曲了整个世界。


 


“我这是怎么了…”


混乱中的林彦俊伸手用力拍打自己的额头。


“好乱,好乱…我不懂这个世界…”


“我,是疯了吗?”


 


尤长靖抓住林彦俊的手,而后将人用力固定在怀中,尽可能给予他最大的安全感。


“没事。”


“不要怕。”


尤长靖软下声音,泪水无声的爬满脸颊。


“你只是患上卡普格拉…而已。”


 




7.


林彦俊再次苏醒时,眼前的世界竟然变了。


雪白的墙,淡蓝色的窗帘,头顶滴滴答答的输液器。


是医院。


 


身旁有人。


恢复意识的林彦俊偏过头去,看到的却是医生的身影。


 


“尤长靖呢?!”


林彦俊猛的回神,慌乱中就要坐起:“他去哪了?!”


 


“别急。”医生示意林彦俊躺好:“他有点事马上就回来。”


语毕,医生静静打量林彦俊而后意味深长道:“你能确认尤长靖了…”


“看来,他的方法,也并非完全胡闹。”


 


林彦俊眉头微皱:“你什么意思?”


医生自动无视林彦俊的坏情绪,微微一笑,却也并没打算解释。


林彦俊眉头皱的更深,然后他忽然反应过来…


“什么卡普格拉,是什么?”


 


医生顿住,而后目光平和的探视林彦俊每一份情绪。


在林彦俊濒临恼怒前,医生终于开口。


“你知道感冒吧。”


 


林彦俊有些不耐烦:“你到底要说什么。”


 


“感冒对于现代人来说极为常见。”


“可我们普遍理解的是身体的感冒,却忽视了情绪也会感冒。”


“有一种情绪感冒,叫做卡普格拉妄想症。”


 


林彦俊整个愣住。


他不懂卡普格拉这种深奥的词汇,所以只能捕捉到最关键的信息…妄想症。


 


“怎么可能。”林彦俊想也不想的直接否认。


 


“没有照顾好自己的情绪,这一切就都有可能。”


医生语重心长:“你可以不信任我的话…”


“但是这个世界,网络可以给你解释很多。”


“与其对我产生抗拒心理,倒不如你自己去找寻你想知道的答案。”


 


「卡普格拉妄想症」


是一种精神分裂。


患者会认为一个现实的人,多数是亲属或爱人,被另外一个人所冒充或取代。


症状出现后,患者具有高度的不安全感,较高比例的患者具有暴力倾向、自杀倾向等…


该病因是视觉信息从梭状回到杏仁核到边缘系统的线路受损。


但因为听觉信号到边缘系统的线路没有受损,只通过声音的方式,患者能够正确辨认爱人。


也因为如此,视觉和听觉的偏差会加剧患者的混乱感,从而加重病情。


 




8.


尤长靖从医生诊室回来,站在林彦俊病房前默默出神。


从选择回到林彦俊身边的那天起,他就不断想象,如果林彦俊知晓了自己病情,他们又会成什么样。


心底忐忑地推开门,逆光中尤长靖看到却是林彦俊怔然呆坐的身影。


 


“是你吗?…尤长靖。”林彦俊闻声抬头。


 


这时尤长靖才看清,林彦俊紧紧闭着眼睛。


“你…这是做什么…”


 


林彦俊向下弯弯嘴角。


“好像只有这样,我才能够认出你。”


 


尤长靖难过的说不出什么,只是走到林彦俊身边,悲伤凝视。


 


“尤长靖,你为什么会回来…”林彦俊紧闭的眼睛睫毛微颤:“我以为,你再也不想见我了。”


 


尤长靖难过的偷偷撇嘴。


“时至今日,你都不懂我为什么怪你。”


“当初我们面对那些困难时,你只拼命做了一件事,就是把我推出去。”


 


林彦俊眼睛微微颤抖,勉强忍住想要睁开的冲动。


 


“在我孤立无援时,就连你都把我推离你身边。”


尤长靖声音里止不住的委屈情绪。


“林彦俊…这在爱情里不是伟大,是自私…你知道吗…”


“你凭什么帮我决定我的爱情…”


“这份感情里,一半是我不是么?…”


 


林彦俊脸色复杂的欲言又止,他抿住唇伸手摩挲到尤长靖的脸颊,却碰到类似纱布的质地。


“你怎么了?!”


惊慌中林彦俊连忙捧住尤长靖的双颊,用手仔细去辨认:“你受伤了?!”


 


“一点小伤…没关系。”


尤长靖连连躲避。


 


只能听到声音让林彦俊的恐惧感极度扩大,情急之下,林彦俊猛的睁开眼睛。


四目相接的瞬间,尤长靖都忘记闪躲,只能屏息回望林彦俊深不见底的眼眸。


 


林彦俊愣住了。


眼前这个人…脸颊上是刀刃留下的划伤,额头则用纱布包扎着,肿起的部位隐约还能见到血渍,而脖颈处,青紫的掐痕触目惊心。


尽管他的眼睛仍旧不肯相信眼前的人就是尤长靖,可是他却明显感受到揪心的疼痛。


尤长靖这一身的伤,都是林彦俊给予的。


 


垂下眼眸,林彦俊哽咽痛哭。


 


“我没关系…”


尤长靖一遍遍肯定的语气:“真的没有关系。”


“只求你不要再让我离开。”


尤长靖同样也是泪眼婆娑。


“林彦俊,你知道吗…”


“你曾经崩溃过,极度不安中你试图自杀…在家里的浴缸里放满了水,整个人浸到里面…”


“熟悉吗…你已经不是第一次这样做了。”


“被送到医院后,你连续烧了整整一周。昏迷的那段期间…你梦中断断续续在喊我的名字。”


尤长靖无法抑制的抽泣:“你能想象我得知这些消息时是什么心情吗。”


 


“外界的一切,还能怎样?!”


“我几乎都要永远失去了……”


尤长靖伸手去抓林彦俊的手,不确定中带有丝丝恳切的意味。


“我宁愿痛,也想真实的陪在你身边。”


“所以…”


“林彦俊,这次,你还要推开我吗?”


 


林彦俊逐渐抬起眼眸,忐忑不安地盯着眼前这份熟悉又陌生的面容。


可再怎样,理智终究闯不出病痛的魔障。


 


“别怕…”


尤长靖看懂了林彦俊眼神里传达出的讯息,他声音缱绻中缓步贴近,然后慢慢抬起手遮住林彦俊的双眼。


“如果你看不明白眼前的世界…”


“那就去听。”


“去相信每一个尤长靖的声音都在说爱你。”


 


林彦俊伸手抓上尤长靖的手腕,用了用力似是想要推开,最后却颤抖着紧紧留在掌心。


终于…他还是无法再推开一次了。


 


卡普格拉妄想症。


 


林彦俊懂了,


尤长靖的存在既是他的最大病因,


也是他的唯一救赎。


 


 


【完】


 


 


 


 


 


 




写给未成年读者的话:


因为这个题材有些极端,所以思前想后写下一些东西,希望大家还是能简单看一下。


 


选择这个梗后,因为我想要试图合理化卡普格拉妄想症,所以很多情节我都把事件、情绪极端化了。


这篇文实在是过于青春伤痛文学了。


 


老夫特的读者有一些学生,或者是正在经历青春的少年们,想和你们聊聊luna的青春。


青春年代的我和父母也是代沟深不可测,一度认为自己有抑郁倾向,甚至某个午后围着铁轨转了好几圈,当时脑子里想的都是面朝大海春暖花开的海子,结束在飞驰的火车下,是不是灵魂都是洒脱的。


那个时期,好像格外喜欢愁绪满怀的东西,并且强行认为,那是别人不懂的独属于我的灵魂色彩。也看了很多原耽虐文,虐的自己必须每晚哭泣,深深沉醉于压抑的情绪。


 


后来我开始追星,我的爱豆确实还蛮正能量的,CP也甜的很,所有幻想空间都被他们强行占领,慢慢的我好像变了。


当然,也有可能是变老了。


反正,我不再喜欢那些很矫情的情绪,整个人更豁达更阳光,也学会更好的沟通,更懂得眼前世界是心态的反射。


 


我个人蛮喜欢中庸之道。


阴暗一面也好,阳光一面也好,就像太极阵,达到平衡最好。


工作、学习也好,爱情也好,只要找到平衡点,父母那边大多就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了。


 


之所以废话这么多,是因为文字的份量远比我们想象的重。


 


正如我篇头写的,愿大家:平安喜乐,幸福安康,愉快追星。


 


以上。


2019.3.13

 
@百號信箱 

评论(2)

热度(1303)

  1.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